2002年October月
720:13:44
张国焘以个人名义发给西路军的第一份电报
西路军 对于西路军,张国焘以个人名义共发过两份电报,除下面所说,1937年3月4日发的一份外,第一份是1937年1月8日发的。信的内容如下:
甲、你们在甘北这一时期英勇卓绝的斗争,和用自我批评的精神,检查过去工作中的错误来源,求得进步,都是值得敬佩的。
乙、蒋回南京后,亲日派主张再向西安进兵。目前整个战略中心是巩固张、杨部队和红军的联合,在西安附近击退亲日派的领导的进攻,稳定抗日派,争取中间的动摇派别,求得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实现。这种方针是正确的,并已得到中外舆论的同情。
丙、目前西路军是处在独立作战的地位,要达到甘北根据地和接通新疆的任务,必须击退二马的进攻,在临泽、高台、甘州地区站住脚跟,如此远方接济才能得手和更有意义,对于西北整个局面的配合才更有力。
丁、军委对西路军的指示是一贯正确的,对西路军是充分注意到的,可(是)(不)能经常供给情况,因为二X电台声音过小的原故。如果还有因过去认为中央路线不正确,而残留着对领导的怀疑,是不应有的。应在部队中,特别是干部中,提高党中央和军委的威信。
戊、相信和细密准备独立击退二马,是西路军必须负担的。提高士气坚强信心,争取群众,提高战术,来克服任何困难。
( )内的字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