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September月
138:45:53
说说前面那个“红四军”的帖子
随便说两句 首先是西路军。当然,吃了败仗,徐的责任是没法推脱的。我也承认他只身回延安似乎不好,不过这样还是比被人全部包饺子好。老毛都说了“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再一个责任就是没有自主决断。但是整个的失败责任,恐怕他,或者加上陈昌浩都不是最主要责任人,本来部队任务飘忽不定也是正常的,因为战场形势就是变化莫测的,但是,再怎么变,总得是为了胜利吧,可是这里,在河西走廊,西路军顶多是个用来保帅的卒子,用全部红军一半的力量,是不是值得? 中间的指挥过程也很微妙,老毛不会不懂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道理,他指挥嫡系的时候决不会用什么政治错误认识这种话来影响军事决策。如果陈徐没有听中央的,他们或许可以杀出一条血路,但是以后还是会消亡掉的。因为这支枪成了不听“党”指挥的了。 可以说这个结局是1,4方面军之争的必然结果。 这种悲剧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也是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了。
再一个百仗崖之战。 当然这不是个胜仗,但是也决不是所说的败仗。 结果是势均力敌,无功而反罢了。这种事情在战争中再常见不过。况且当时川军也不是所认为的乌合之众。刘湘跟老蒋都亲自去了成都,川军后援不断。红军没有根据地,一旦打成相持局面就没有希望了。再说了,即使百丈之战顺利了,最后那个拿下成都吃大米的计划也不可能。这个根本就是战略决定了的。
第三个就是所谓在山东乏善可陈。 徐在山东仅呆了一年,看《历史的回顾》里面也多是描述政策和故事,很难看出什么政绩上的评价,最后也只是提到山东纵队人数翻了几翻。 不过根据我看到的其他资料的评价,对徐还是相当高的。因为时间比较短,要成就象模象样的事业也难,但是成就还是比较突出的。人数发展是一个吧,其实相比来看倒不见得是最突出的,质量提高这个很难量化。我只想说的是,看看后来四野有多少是原山东纵队的就知道了。完全可以跟原115师的人马匹敌,而且质量也不弱。这个基础可以说就是徐打的。政权建设,培养骨干这是大发展的基础,徐是有一套思想的,他在山东的一套跟在红军时期其实差不多。 我的看法是,徐在山东,成绩还是明显的,但是也不是巨大,毕竟只有一年。原因,我看还是跟中央对他有点戒心有关系。
总体说来,据我所读一些资料得到的感受就是,徐善于带兵,即把弱旅变成精兵。作战勇敢,战斗作风跟彭德怀比较象(个人性格也有点象,徐从来都跟毛时期的中央核心保持了一定距离,却不像彭那样出头,这大概也就是其政治能力比较弱的一个原因),比较敢碰硬肯硬骨头,但是战术方面相对粗糙一点。 只是后期舞台有限,赢了阎老西还是有很多人不买帐。只是,一旦把他的机会跟成绩相比,就知道水平如何了。